首页 > 华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巾帼不让须眉 追梦不负芳华

发稿时间:2021-02-03    来源:    作者:刘丹 戈韶如    【字体:    

——华北大区丰润项目齐亚红荣获“河北省污染源普查标兵”称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齐亚红,华润电力唐山丰润有限公司发电部计量员工,虚心学习使她熟练掌握专业知识,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锐意进取使她克服重重难关,增强了实际工作能力;务实作风使她严格要求自我,培育了无私奉献精神。坚守“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她在业务上做骨干、在生活中起表率,认真履行着一名普通员工的职责。
 
2018年3月21日,在保供暖最后一周的关键时期,为全力支持国家污染源普查工作,华北大区丰润项目积极响应政府要求,抽调、安排齐亚红参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从清查到入户,她在几千家企业中确定普查名单,现场入户摸排,始终冲在一线。谈及这些,她和许多华润电力人一样,总是用看似平常的话语来诠释自己的坚守:“累点儿没关系,工作干好了,心里才踏实。”
 
不等不靠  真抓实干

污染源普查工作环环相扣,时间节点相互交错,不做好周密计划,势必会造成虎头蛇尾;不设定阶段工作目标,势必会如无头苍蝇,找不到工作方向。以周为单位,齐亚红始终坚持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动态制定,及时总结、发现、改正问题,扎实做好规定动作,从根本上保证了工作质量。
 
清查结束后,本可以休整几天的她,不等不靠,提前布控入户调查。通过上网学习先进经验,她列出了唐山市路北区入户调查阶段的工作计划清单,对试填报、培训、动员部署等一系列工作都做了详细准备。
 
爱岗敬业  灌注热血

普查工作任务繁重,齐亚红把家里的事都交给丈夫,一心扑在工作上,白加黑,五加二。每天早上,她提前一小时到单位,第一时间打开电脑填报表、查数据、写总结报告,已形成惯性;晚上回家,她天天泡在污染源普查系统里,一干就是深夜。
 
为了赶在国家时间节点前完成数据填报任务,把握第一手材料,摸清全区污染源分布情况,现场核对数据准确性,及时整改纠正错漏,齐亚红深入现场进行入户调查,常常由于道不熟而迷路。遇上道路维修汽车过不去的时候,她会选择步行;遇上企业不理解冷言冷语的时候,她默默坚持,赢得尊重。一天下来,46岁的她腰腿酸痛,不得不在晚上接受理疗,第二天又继续奔赴“战场”。 
 
在刚刚开展清查时,一次偶然的机会,齐亚红路过富强楼社区,看到社区中心位置有一块电子滚动屏,立刻来了灵感——跟社区协调,每天上午连续滚动播放污染源普查的宣传标语,营造积极氛围。同时,她设计了一份宣传手册,细致到插图、文字等各个细节。刚开始做入户调查,她就在上班途中被车撞伤了胳膊。但,第二天她就出现在韩城镇政府入户调查培训会上。 “时间紧,任务重,轻伤不能下火线啊!不能因为我个人原因耽误整个工作。”话语虽不华丽,却能够感染身边的同事协同奋斗。
 
保证质量  屡建新功

质量是工作的生命线,贯穿每个阶段。每天工作之余,齐亚红都会积极学习普查技术规定、数据审核细则,提高自身技术水平,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确保了自己负责的唐山市路北区宣传工作、档案管理、组织培训、上级质量核查等均成绩突出,排在全市前列。
 
正是这满腔的工作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使她在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艰巨任务,体现出了华润电力人的优秀基因和工作风范。
 
2020年11月30日,齐亚红荣获“河北省污染源普查标兵”称号,名字被写入《关于表扬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为企业争得了荣誉。 
 
这些实际行动,让她有效诠释了自己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巾帼不让须眉,充分发扬出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将华北大区“六大六干六个一”的精神和理念,体现在了自己平凡的岗位表现之中,为我国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服务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丰润项目  刘丹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  戈韶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