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关于培训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稿时间:2021-01-19    来源:    作者:    【字体:    

 
   
 
自2018年从事培训工作以来,大大小小、长期短期、线上线下的培训项目做了不下五十个,过程中虽有很多和外部咨询机构的师资合作,但基本上都是靠自己的小团队全程组织完成的。有道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力资源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人才培养作为提升无形资产的重要模块,其成效并不像业务KPI数据指标那样可以时时反馈。除了培训项目的前期逻辑设计、优质师资匹配的大框架搭建外,如何让培训取得更好成效,成为挥之不去的难题,也是我最主要的思考方向。在经历了多次项目筹划、过程组织、课程评估和深入复盘之后,我总结了三点培训实施中有效提升培训成效的心得体会,在此浅显道出,希望能与培训工作者们相互借鉴。

一、场域打造
 
“场域”这个词,乍一听往往让人感到很虚无缥缈,以往武侠小说中,我们经常看到各种武功修炼阵法,历史剧的两军对垒也讲究排兵布阵,我相信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看不见的小宇宙,人和人之间的小宇宙如何产生作用?物理变化如何激发化学反应?通过场域的设计和调整,有时候会产生奇妙的变化。
 
(一)区域和位置

场域打造是良好培训的基础。区域和位置设计是场域打造的基础。一是整体培训区域的布置,每次我们都会尽可能选择合适的培训场地,但是往往也很难找到非常契合的完美场地,过大过小或者方位形状在某种程度上都要通过区域布置来改造。
 
1、学员和学员的位置

学员作为一个整体,面对讲师,横向长方向或者正方形为宜,根据分组情况可以前窄后宽的倒V型设计或者发散型设计,比正正方方的分组效果会好很多,学员之间的距离一米左右,这种布置能让学员团队形成一个“前进”的整体,提升凝聚力。
 
2、老师和学员的位置

老师和学员之间的位置不宜太远,尤其是有舞台的培训场地,老师的讲桌往往在舞台之上,这样更容易拉远讲师和学员的距离,相互之间难以产生正向的反馈。在互动比较多的课程上,讲师尽量要离学员近,并不断的走入学员的“阵营”中,这样能进入彼此良性互动循环中,提升“讲”和“学”的双向效果。

3、整体培训场地

有时候我们会面临会场比较大的情况,这时如果按照会场分散布置,会让学员难以形成一个整体,讲师和学员在这种距离之下都容易分散注意力。这种情况我们需要通过桌椅的摆放隔离出适合的培训区域,可以用一排桌子或者用展板等进行隔断,制造出紧凑的教学区域。
 
 
(二)可视化

很多资深讲师在授课时会大量运用可视化内容。可视化包括课程内容、海报、学员自我介绍、小组共创以及相关研讨和课程内容输出等等。课程前期,采用可视化布置场地,能够让学员快速的进入学习状态;课程中应用可视化,可以很好的帮助学员拓展思维,激发学员的想象力和能动性,促进团队共创达成更好的目标,提升学习和研讨效果。
 
二、建立连接

我们在日常中几乎每时每刻都在与他人建立连接,连接能够增进交流、促进相互的理解认同,最好的连接会在不经意间点亮彼此思想的火花。在培训中通过一系列讲师授课、课外团队活动、专题行动学习研讨等的设计,使其三者不再是孤立的状态,由培训目标设计课程,团队活动来辅助课程思考,研讨来深入挖掘和创造,环环相扣,琴瑟和鸣,最终建立一个课程与学员连接、讲师与学员连接、学员之间相互连接的有效网络,通过整合能够促进网络上各点处于最佳状态,相互影响促进。
 
三、内驱力

几乎所有的培训工作者在工作中都会遇到一个“千年难题”,我们辛辛苦苦用心筹划的培训,学员却没能投入的参与其中,最终也难有收获,尤其是长期的培训项目,每一期学员好像都只是任务式的来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纪律散漫的情况比比皆是。针对这种状况如何改善?从我两年多的从业经历和总结我意识到,改善这种状况最重要的是激发学员的内驱力,其实也就是在培训设计中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性,赋予学员主人翁的责任,增强其在班级学习和日常管理中的自主意识。
 
(一)学员自治管理

经过长期的思考和摸索,在两个为期1-2年的培训班中,我率先尝试了学员自治管理,通过游戏化的方式将每一个学员引入到班级管理中来,在当期培训前每个小组以抽签方式认领班级任务,以“高效执行五个干”进行过程引导,任务清单和学员制定的执行方案均以可视化方式上墙,每日由班委跟进并组织复盘。学员们的参与度迅速提高,班级凝聚力和活跃度直线上升,进而培训效果也得到提升。
 
    
(二)发挥学员视角

很多时候在培训中面临的问题或者效果不理想是由于组织者视角受限引起的,承接上一条学员自治管理,通过培训筹备期和课程中不断的给学员提供创意平台,比如开场圈、暖场活动、主持串场、课内分享以及课堂纪律和卫生管理等等,全部交由学员设计和组织,往往能取得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学员比组织者更清楚什么样的授课方式更利于接收消化,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更利于学以致用,充分将学员视角引入到课程中,这样能够对整体课程设计起到很好的完善和调整。
 
在班级管理中也是一样,学员最了解自己的感受,如何管理能够打造良好的班级氛围?我想这个问题交给学员是最好的。
 
(三)搭建展示平台

每一个人都希望被看到。承接以上的一、二点,在自治管理的同时其实也为学员提供了更多的展示平台,让大家相互之间发现彼此的闪光点,一方面能增进团队的融合度和凝聚力,更重要的是挖掘每一个人的潜力,寻找到每一个闪闪发光的灵魂。串场主持、开场圈、暖场活动、主题活动等等,这些都交给学员自己设计组织,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是提升班级凝聚力和学员的归属感的最有效的方法。
 
培训工作是一个短期难见到成效的工作,然而,通过设计和思考,在培训过程中你会体会到那种改变,让你砰然心动的改变,就像某个清晨你醒过来,看到阳台上的兰花悄然开放的那种喜悦和幸福感。
 
在培训中和学员共同成长是对培训工作者最大的回报,前路漫漫,求索不停。
 
【人资部-范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