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爱的印记

发稿时间:2017-01-12    来源:沧州项目    作者:刘静    【字体:    

天气转凉,收拾衣橱的时侯,我把妈妈给我做的两条裤子拿出来。

 
我真的不记得去年是拿什么上衣和鞋子搭配的这两条裤子:一条红格,一条绿格,半长不短,款式怀旧。虽然很难搭配出令我满意的效果,但应该还是穿了好一阵子。不仅仅是因为面料厚实柔软,更因为每每同事问起我都能有点小骄傲地告诉她:“我妈在一中前街花10块钱买布头儿给我做的,纯手工缝制!”


如果一定要虚上一岁的话,我已经45了,在这个淘宝、微商、海外代购都已经成为生活方式的年头,穿着妈妈亲手做的裤子,我是一个货真价实的幸福感爆棚的女儿。


小时侯总穿妈妈做的衣服,那时侯的幸福感显然没有现在那么强,大多的时侯都是极不情愿的。因为妈妈真是“执着”的人,比如,她喜欢格子裤,因此我从未穿过自己喜欢的蓝色裤子;她擅长把棉袄罩衣做成立领的,那我一到冬天脖子就被不舒服的领子卡着。不单审美“执着”,妈妈的手法也很“执着”,袖子极少有合适的时侯,裤子前开门的地方总莫名其妙地肥出一大截。我的青少年时代其实一直被妈妈不得要领的裁缝手艺困扰着,可又无法拒绝。


记得那年冬天,我20岁。第一次由哥哥带着去参加一个小社交活动,哥哥的朋友教我跳交际舞。当时室内暖气很足,稍稍活动一下,棉袄就穿不住了,哥说:“你把棉袄脱下来吧。”想想我棉袄里面穿着我妈织的极其瘦长的毛衣,我摇摇头。一屋子就我一个人还穿着棉袄,我坚持着不脱,又热又恼的心情烧得脸通红。


自那以后,我开始自己操持衣着,每每妈妈热情地要给我做什么的时侯,总会被我拒绝。


想来也有20多年没再穿过妈妈做的衣服了。


岁月过着过着就快到了中年,偶尔“怀旧”我也会想起自己谈恋爱和刚结婚的头几年,虽然不会夸张到自己动手做衣服,可是狂热地爱上了织毛衣,给老公正经织了好几件毛衣、坎肩什么的,而且一到冬天就督促他穿上。老公是个好脾气的人,尤其能体谅我的心情,他穿过几次之后会假装不经意地说:“真是挺好看的,不过你看就是有点儿肥。”其实何止是有点儿,是相当肥,只不过被我忽略了。此刻,我才明白:妈妈做的衣服和我织的毛衣一样,都像自己的孩子,因为太爱而忽略了它的缺点!


妈妈现在仍然爱动针线,没有缝纫机就变成了纯手工。我的那两条裤子便是她近期的杰作,我高高兴兴的穿着,她心里一定也特别欣慰。昨天她拿出一小块白布,说是缝个小布袋代替塑料袋装面。我想拍一张她做针线的照片,就摆布起她的手势来,“妈,你手拿着线往怀里带行吧?”“傻丫头,哪有手往怀里带的,一定是往外带的,要不怎么使劲呢!”


人生就象一条漫长的河,可是记忆比人生更漫长,它让细节与感受弥漫在人生的每个角落。至今我仍然清楚地记得25年前满脸通红的那一刻,可今天却有了另一番温暖的感受,因为我已经懂得,那是妈妈爱的印记,虽然它曾经以那么不合时宜的特别的方式存在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