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北大区 > 新闻资讯 > 公司动态

公司动态

我眼中的华润青年

发稿时间:2020-07-02    来源:    【字体:    

 
这几日,我同往常一样,打开润心学苑学习平台,一个标题为“成长中的青春,我们都是90后”的报道牢牢吸引住了我,我赶忙打开,惊喜地发现是华北润启航学员们,原来我们前一段时间的推送被润心学苑转发报道了。我激动地将这条内容转发到学员群里,小伙伴们又开心又激动,整个班级备受鼓舞。而我,在开心之余,思绪千回百转,忍不住想写一写这群我认识的90后。
2019年7月,我和他们第一次相识。当时,他们正在进行团队拓展活动,青春活力的气息、热情洋溢的笑脸,整个会场弥漫着生机勃勃的能量。他们来自四面八方,不同的单位、部门和工作岗位,不同的爱好、特点和个性,不同的追求、希冀和梦想。
他们是90后;
他们是华北润启航的学员;
他们是润电华北的好青年。
这是我跟进的第一个90青年人才培养项目。在我这个80后的概念里,90后成长在中国经济飞速发展阶段,这一代人物质丰富、生活优渥,“非常自我、很有个性、追求自由”是他们的符号,是和我们80后完全不同的一代人。2019年下半年,我每隔一个月为他们组织一期培训,我们一起学习了传统文化、共产主义信仰、红色华润文化、创新思维等课程,一起组织过行动学习、团队画像、你说我猜、“吐槽大会”等活动,随着接触增多,我对他们的了解不断深入,就是这一群鲜活的90后,颠覆了我曾经极其片面的90后印象。
 
他们是可以完全自治的90后。
在初步筹划润启航培训班的时候,我考虑到代沟问题担心不能很好的给予他们真正的需要和支持。于是,我决定先让他们试行班级自治,项目组远远观察根据自治情况再决定是否收回权力。就这样,从课程设置、活动策划、主持等等,每次由几位班委全权安排,竟也有模有样,完全超出了项目组的预期,当时“放权”前各种隐隐的担心现在看来完全都没有必要。他们具备非常好的策划、统筹和组织能力。
 
他们是关键时刻能顶上的90后。
今年1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的生活、工作秩序,作为发电企业,“保电、报热、保民生”战役在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承担一线工作任务的润启航学员积极参与到战斗中,从1月一直坚守到3、4月疫情转好,放弃了假期、取消了家人团聚、推迟了婚礼……在职能岗位的学员们本职工作外,有的成为了测温小能手,有的成为了安全监督员,有的成为了饭堂小帮厨,还有的成为了“外卖小哥哥”……是谁说90后是佛系的一代?是只关心自我的一代?关键时刻,他们识大体、顾大局,哪里需要就会去哪里。

他们是做事认真又投入的90后
我仍记得,他们分享的第二期的创新课程作业,有《暖心木牛流马》《多功能巡检笔》《智慧桌椅》《智慧对讲机》《风光后花园》等,有设计图、有说明书,更有精湛的展示和讲解。第三期有一个活动是“2019,我想说”。在小组分享中,他们有的开怀大笑,有的边说边忍不住眼泪,有的快速分工,极短时间整理出策划书,从“晓萌有约”到“吐槽大会”,他们自发创新了分享模式,将那次活动推向高潮。疫情爆发后,面授培训暂停,班委们策划了在线读书分享活动,在这样一个小小的活动中,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小组开展分享,做视频、编秀米和美篇、写心得稿件等,8天时间8个小组分享了17本人生之书,分享最多的竟然是《平凡的世界》,那是关于拼搏和奋斗者的故事。
无论是不是硬性要求、有没有奖励机制,只要他们想做,他们都能凝心专注、全情投入,交出超100分的答卷。
 
他们是苦中也很会作乐的90后。
和他们在一起,我竟学到了很多快乐的法则。从最开始起队名的时候,我就被他们的脑洞惊呆了。“什么都队”“白骨精天团”“少先队”“少年Π”“奔跑吧90”“勇闯天涯”。后来的学习小组名称更加有趣,“特高压战队(特别+高能+压轴)”“曹妃甸九个臭皮匠=三个诸葛亮小组”“风电郎小组”“渤海财团”等等,无论看起来多么枯燥的事情,他们都能找到快乐的方式。
还记得学员杨成泉分享过一个视频,在没脚踝深的雪地里,大雪封山交通中断,他和同事两个人拉着冷却液艰难的步行去风机处理故障。走不动了就在雪地里躺下画个小天使,开怀大笑之后继续出发。他们没抱怨过苦和累,在苦中作乐仿佛是他们的专长。
 
他们是“守初心,担使命”的90后。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在广大青年中引起热烈的反响。润启航临时党支部组织全体学员一起学习了这封回信,大家被深深触动。
他们说:
—“退缩,从来不是我们90后的性格!”
—“我们已经不再是孩子,我们要做一个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好青年”
—“工作中,爱岗敬业、团结向上;生活中,勤俭节约、乐于助人,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贡献力量!
—“在责任面前,不回避、不退却,有能力的尽一份力,有热量的发一份热。最终将点点火光,汇集成耀眼的炬火。”
—“保发电、保供暖是我们作为央企的责任和义务,而我们“90后”也是积极向上、勇于承担的一份子。”
……
他们用实际行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
 
他们是中国华润奋斗有为好青年!
“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强,则企业强”。
华北润启航以“培养中国华润奋斗有为好青年”为目标,本着“重视青年、培养青年、对青年负责”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固本、明志、笃学、追梦”为主题,重点启发思维、开拓视野,激发内在动力,夯实成长根基,为华润培养奋斗有为好青年。
充满活力又自信的他们,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书写自己的青春篇章。我无比确信,不久的将来,在华润成立百年之际,他们必将成长为栋梁之才,目光坚定而又意气风发地接下前辈的大旗,为华润创造新的辉煌。
后浪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