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北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安全即心安

发稿时间:2016-09-01    来源:渤海项目    作者:李长松    【字体:    

“内部明电!内部明电!!”7月19日,一则“关于做好7月19—20日暴雨、强对流灾害性天气预防工作的紧急通知”刷屏了单位的微信群,看到通知,心里莫名紧张了一下,明天正值白班,这么恶劣的天气对现场设备是个考验,对我们运行人员盘前事故处理更是个考验。#1机组目前正供着工业用汽,还要考虑到我们服务用户的承受能力……感觉一场突如其来的考试不期而遇。


晚饭后赶紧回到宿舍,打开SIS看看目前机组的运行情况,翻看着画面,心里做着尽可能多的事故预案:励磁柜受潮、电缆沟进水、机房顶漏水、风机油站跳闸、给煤机堵煤、空预期跳闸……把大风、暴雨可能对机组造成的影响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很快十点钟了,看着机组平稳的运行,再看看外面也没刮风下雨,心想:“莫非天气预报又‘爽约’了?还是那块云彩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为了避免晚上真有异常情况,特意把闹表提前了一个小时,想着早起提前看看SIS。


次日6:00点,窗外连绵不断的雨声中把自己叫醒,打开SIS看下机组运行情况,果真,1B空预期跳闸,#1炉半侧风烟已经解列。7点,洗漱完毕准备去食堂,电话响了,是妻子:“家里这边下雨了,下的很大,你们那边下了么?这天气,你在现场操作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尤其是电气操作。”我囫囵的答应了句:“放心吧,没事!你也注意安全!”隐约中感觉妻子似乎还有什么话要说,可能是我着急上班,便挂掉了。


精神集中的时候,时间总会过的很快,监盘、消缺,直到中午吃饭时,才想起来给岳母打个电话,问问那边的情况,语音提示暂时无法接通,一连打了好几个都是无法接通。我赶紧给妻子打电话询问情况,妻子在那头略显无奈的和我说:“本来早上就想和你说的,可是一想你上班,雨天操作又多,怕你工作时分心就没和你说,老家那边昨晚下大暴雨,受灾严重,交通、电力、通讯均已中断。”什么?失联!!!我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突然感觉有点眩晕,孩子从生下来一直由岳父母在老家代为照顾,刚刚两周,此刻岳父作为水利部门员工一定在水库值班防汛不能回家,岳母腰又不太好,老家住的地方在河流下游,地势比较低,洪水真猛兽,一想到这里,自己的心一下子就被紧紧的揪到了一起。


瞬间,中饭变得索然无味,打开新闻,看着灾区情况,想从中找到让自己心安的消息。工作现场故障消缺还在进行,老家家人安危让人担心不已,我在努力的让自己在盘前保持着精神上的平衡。

 
接下来的时间,工作间隙,迅速查看石家庄新闻、井陉视窗、微信群等等,只要有灾区的最新报道,我都会及时关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我对亲情,对家,对安全有了更切实的体验,一句牵肠挂肚根本表达不了我的心情。


21日,下夜班,赶最早的班车回家,一路上各种揪心,膝盖深的淤泥、坍塌的房屋地基、冲断的道路桥梁、防护墙、村民的自留地、采石场,都被这洪水无情的肆虐,满目疮痍,不忍直视。虽然洪水已经减弱,受灾群众积极展开自救互救,军队也已经进入抢险,但那对似箭的归心仅仅是个安慰。


23日,从石回沧的大巴,我上车后主动找了个靠近车厢中间的位置,因为这个位置相对最安全。一场暴雨,让自己对“安全”两个字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什么是安全?安全是规章、是制度,是遵守、是执行,是“红线”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是关心你的人想联系你时,你说出的那句“平安!”。


安全就像人生的影子,与我们一直紧紧相随。领导、同事询问生产现场情况,我们汇报:“机组平稳、运行安全”;出门在外,亲人发来消息询问近况,我们回复:“我很好,不要担心”。亲爱的朋友,我们天天在强调安全,时时在讲安全,只有安全真切的触动到心灵的深处,才会给与我们最深的警醒。切不要等到熟悉的脸已远去,再发出撕心裂肺的呼喊,不要让一时的思想松懈,造成不堪回首的梦魇,安全的本质,或许就是内心深处的那份恬静淡然吧。


大巴在高速上平稳的行驶着,我掏出耳机,听着孩子稚嫩的喊着:“爸爸,不要担心我,我很好”。这是灾区通讯恢复时孩子说给我的话。平复一下心情,深沉的睡去,因为我知道,在路的那头,还有值得我为了心安而去努力的东西。恍惚中想起企业文化里经常说到的一句话:“与您携手,改变生活”,对于我们而言,与安全携手,才能保证拥有改变生活的权利吧!